top of page

遇見祢 我就遇見幸福

她是一個有六歲女兒的母親,但在這之前,她是個學生,尋找人生的另一半,不料神早有預備,她只需追尋主。

作者:俞葳

我是魚子醬。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手作,喜歡聖經。我是一個跟女兒玩得很開心的媽媽,是一個願意為了上帝聽老公的話的太太。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祢是我的主,好處不在祢以外,遇見祢,我就遇見幸福。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詩歌,也是我六歲的閨女跟我很愛一起歡唱的詩歌 - 遇見祢。


每一個人,都有神為他專屬所預備的時間。今天我要跟大家說的故事,是神為我安排遇見我的配偶的故事。


場景要浪漫瞬間拉到倫敦的泰晤士河畔,時光倒轉回到2007年。我是留學生,有點孤單的一個人自在的在倫敦念書了十多個年頭。當時我已經經由媽媽的帶領在台信主受浸很多年,也很喜歡很習慣教會的生活。


都說要遇見一個神預備的配偶不容易,對吧!


【夏】

我還記得那是2007年的倫敦盛暑,念研究所時我有一群很談得來的韓國姐妹們,因為一起在教會學生崇拜服侍,很多時後我們一起分享禱告與靈修成長筆記。那個夏天,我們在倫敦一年當中最美好的季節,夏季,圍坐在茵茵清草畔,悠悠蟬鳴微風中,姊妹們說,我們應該好好地跟神求,讓我們遇見祂為我們準備的配偶。


我聽了,有點莞爾。因為我不是一個很想結婚的人。


不過,我把這些話聽進去了,自從很多年以前讀了"不再約會"這本書,雖然我對婚姻在當時沒有激想,但是我很認同簡單美好的戀愛關係。本著這個想法,跟經歷過幾段叫人失望的感情,我開始了這樣的禱告。


天父,請您為我預備一個配偶。在適當的時間,來到我的生命中。我不是只有隨意禱告一兩次,而是著實地為這個禱告,在生活中一直跟神要。


【初秋】

倫敦的秋天,寧靜乾冷,空氣中開始佈滿冬天即將來臨的味道,籠罩著一種寂寞的感覺。


學校每一年開學時,大學部亞州學生事工組的教會學生團契都會看看有沒有需要接機的新生,有沒有需要幫忙陪伴的事物人。我並不積極參加這些服務,因為我在當時已經不再是18歲的青春大學生,總覺得跟他們有點距離。但是一天,有一個可愛的台灣學妹慌張地跑來找我,跟我說: 學姊學姊,我們知道今年的新生名單裡,只有一個台灣研究生新生,我們想要邀約他來教會,但是他有點老,可能要麻煩妳幫忙。


一般人聽了,就只能敷衍一下說,好。況且學妹說他有點老。


我忍不住問了一下步驟,我說: 學妹阿,妳要我怎麼幫忙?


學妹: 學姊妳就跟他認識認識,歡迎他來教會,其他的我們教會有人幫忙。


當時我們都去學校隔壁鎮上的英國教會聚會,教會中有一個專門服事我們國際學生事工的團隊,傳道人是保羅(Paul),他是一個接近40歲的英國人,專門負責國際學生的傳福音工作。比如說,週間的查經小組。保羅有一台教會的黃公車, 他都會開車來接送我們這些沒有車的住校生往返隔教會。同時,保羅會在每周六晚上(青年崇拜)與周日早上帶我們去教會聚會。大學校區有一個地標,是座大鐘,所以我們一般都會約在大鐘下等保羅。我們常往來的學生團契以韓國人,台灣人,香港人,中國人為主,大家彼此都很幫補,現在想想那一段歲月真的很簡單美好。


所以,那一年,我們要傳福音給那個有點老的台灣來的新生。


校園鐘聲噹噹噹,敲響青春的活力。大門前有個天橋,連結到校園對面的一區宿舍。坐落在倫敦郊區極美的山丘上,除了霧濛帶來的寂寥,其他的就是英倫歲月特有的孤寂感,揮之不去。所以我喜歡去教會,喜歡去約學生去查經小組,我也參加一個英國家庭的聚會,也喜歡在寂寞感爆炸的周日去教會聚會,一周幾乎有三到四天都可以浸泡在教會裡,平時往來的同學朋友也都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可以讓我不受寂寞攪擾,滋養生命。


所以我問學妹,妳說他有點老,到底是多老: 學姊,他好像30歲,台大畢業的。


我白眼翻到後腦勺去,開玩笑吧,心裡嘀咕,30歲是哪裡老啊,我也是30歲啊!所以我說: 好的我知道了,我會幫忙歡迎這位新生,把他帶到教會去。但是,台大的會不會很難搞啊? 我在心裡碎碎念。


我有點沒把握,那時候對傳福音沒有太多訓練,所以也不太會跟神禱告,現在想起來,才知道神也早已暗暗為我們預備彼此。


【傳福音不簡單】

我要到了這位有點老的新生的電子郵箱,當時大家用的通訊軟體是微軟網路,所以我開始沒日沒夜地要熟稔起這位新生。


一開始,我跟他聊張愛玲,跟他聊寂寞的英倫,後來每天我都試著用聖經上的話語跟他傳福音,歡迎他來我們教會的學生團契聚會。我對傳福音沒甚麼厲害招數,只能多邀請他來參加我們的餐會,還有coffee time。畢竟留學生就是很需要打牙祭覓食。漸漸的,我們都有點喜歡上每天下課後,在各自的宿舍電腦螢幕前,帶上關心的問候。


每天,他總有1000個拒絕我去教會的理由。

說,周日早上他起不來到教會聚會,因為周六晚上要讀書。

說,周六晚上他們學習小組要學習案例,不方便來教會聚會。

說,周末時光稍縱即逝,要去郊外玩耍。


好吧,就這樣,我們彼此電郵了一兩個月。一天,他說他受不了我的煩,把我屏蔽了。


我發現自己被屏蔽後,有點失落。證實了自己傳福音技術很爛,而且好像也沒幫上學妹的忙,把這位有點老的新生帶到教會去。不過我也沒有放在心上,只是有點不甘心,加上沒面子。


三天後,微軟網路上恢復了我們的對話框,那個熟悉的時間點閃著熟悉的咚咚咚音效,我們開始回到每天對話的習慣。那時候我們都隱約知道,彼此有一點喜歡上對方了,所以很需要也很習慣彼此關心,問候。有點老的新生跟我說,他是想思考一下我對她說的很多話,包括我們聊的文學,我們一起共享的餐點,還有教會邀約的意義。他跟我說,我很不會傳福音,但是我成功突破他的心房,他覺得我很有誠意,所以他答應我們的邀約到教會參加聚會。


原來,我事後才知道,他覺得我的信念,就是"儘管信不要怕"的那種單純。一開始他覺得這沒有意義,但是他漸漸到教會參加我們的聚會,跟保羅有許多的兄弟間的談話, 重新拾起對聖經知識。他意識到神其實從來沒有離棄他。


【我們真地結婚了 】

時間要再回到他的大學時代,他已信主受浸。只是後來因為入了社會被世界絆倒,加上工作後生活圈比較複雜,就漸漸遠離了神,遠離那起初的美好。經過ㄧ些對人生規劃思考,他想轉換跑道,決定再進修,拿學位,所以負笈英國留學。他對聖經知識、教會生活很有經驗,只是他有很多問題想找人好好地問一問。


接著我邀請他到我平時周間在英國人家的小組聚會,一起研讀神的話語。因為小組用英文交流,他一天坐在我旁邊,跟我共用一本聖經,我用手肘頂他一下,示意他該念下一段經文時,自己覺得天啊,有一股電流這樣串流過,就來電了。


我鬆了一口氣:學妹們交代給我的任務完成了。


當然,這個跟我一樣歲數"有點老的新生",重新回到教會,解惑了當年很多他被絆倒卡住的問題。那一年冬天11月份,他慶祝30歲的生日。我送給他一本中英對照聖經,跟他說,在這30而立的人生,希望我們都依靠在神的國度上而站立。我們分享了神創造世界美好的春夏秋冬。在一年後夏天,他在英國的教會以點水禮的方式,重新回到耶穌基督。


我們也在第二年的冬天,搬到洛杉磯展開新生活,共許一生。


我後來心裡一直偷笑,也敬畏神的計畫,原來,真的跟神求一個配偶,是有神的帶領的。


所以阿,我就嫁給了那個有點老的新生,他總是喜歡詼諧促狹地跟大家分享,是我倒追他的,每天對他窮追猛打。我唯一也是第一個傳福音的人,就是我的先生,這是一段百聽不厭的見證故事。


我呢,跟神求的禱告得到了回應。在台灣辦婚宴時,我們邀請了英國留學時後帶領國際學生事工的保羅來台灣為我們證婚。頑皮又難忘的青春,混著傳福音的使命,成就了一段扣人心弦的愛戀。


現在回想,雖然青春時候不夠深入跟神交通,但是只要跟神維持著緊緊牽著的關係,神的計畫帶領,一定有祂的美意。傳福音的想把神的愛分享出去,而接收福音的一方可以感受到的是教會生活的秩序,生活順序的對位,神的話語與智慧,無形之中帶來的就是安全的保護。相信神的話,不要怕,只要信,是神賜給我們的恩典,也順著神的祝福,讓傳福音見證了遇見神預備的幸福。

16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重生

Rebirt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