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烹飪的喜樂

作者:黃美苓 翻譯:孫吉鳴

我在二戰前出生在中國,14歲時接受了基督。我來美國上大學,在這裡認識了我的丈夫。我們結婚54年了。


在我孩提時代,我家經常有客人和聚會,我媽媽就給家裡人以及客人們做飯。因為我小時候對吃東西不感興趣,所以當我看著她做飯,自己並不想做。諷刺的是,在我後來的生活中,我試圖想起她是如何準備食物的。


婚後,我試著做我丈夫喜歡吃的東西來取悅他。他喜歡吃,會告訴我食物的味道是好是壞。當烹飪得不好時,我會感到難過,會哭。但我沒有停止學習。漸漸地,我的廚藝進步了。當我們去餐館吃到一些新的菜式時,我會回家試著做。如果食物好吃,我丈夫會鼓勵我,並稱讚我的廚藝。


烹飪是我對到我家的客人表達愛的方式,也是我對他人的愛的語言。我相信美食能提振疲倦的精神,使人精神煥發。食物不僅是為了身體上的滿足,在對人的情感和心理上也有益。辛苦工作了一天之後,美味的食物可以增添我們生活中的喜樂。在我們吃飯和團契期間,食物將人們團聚在一起。 1965年羅省基督教會成立時,我們的牧師在星期天烹製美味的中國菜,吸引了許多中國學生到我們教會敬拜。這一傳統在教會裡延續至今。


我每天嘗試提供均衡的飲食:肉類和蔬菜、新鮮水果、足夠的纖維和適量的碳水化合物。我相信良好的飲食能使人保持健康。我在天氣寒冷時提供熱食,在脫水時提供湯類食物等。時間是良好烹飪的重要一環。如果時間剛好,出鍋時熱氣騰騰並新鮮,菜餚會更美味。


如果我認識那個人,為他們做菜會容易得多。我盡可能了解他們的脾性和喜歡吃什麼。例如,他來自哪個省?他喜歡什麼類型的食物?他有健康問題嗎?我盡量不提供脂肪或碳水化合物過多的食物,或者太鹹、太甜或太辣的食物。


我喜歡烹飪的其中一點是籌備的過程。籌備使烹飪更容易掌握,我就不必臨時慌了手腳。我經常在買菜前計劃好一周的菜單。有些菜餚可能需要提前醃製或解凍。當一切都在用餐時完成——每道菜都準時上桌,而且色香味俱全,我感到巨大的喜樂,就像完成了一個拼圖遊戲一樣。


我人生目的是愛神,愛人如己。我的喜樂是認識神,在每天生活中親近神,並且愛他人。是神賜給我喜樂、力量和對他人的愛。看到大家享用我燒的菜餚,帶給我極大的喜樂,我希望用他們愛吃的食物來祝福他們。


“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 8:10)

9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重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