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教養孩子的感悟

文/利平

顏利平出生在中國大陸,於1986年9月來到美國留學。之後,在美國從事和岩土與地震工程相關的設計、管理、及教學工作。


引言


我是三個男孩的父親。現在,孩子們都已成年。回過頭來看,我心中充滿感恩!神的恩典豐豐滿滿,讓我在教養仨孩子的過程中,蒙受上好的福份並與孩子們一起成長。我在教養孩子上的經驗教訓足有好幾籮筐,我分享幾個感悟,祈盼對即將做父親的或家中有小孩的人有所幫助。


一.家庭為重,做稱職在場的父親


•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篇 127:3-5】

• 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 【以賽亞書 54:13】


生養兒女是神的命令,也是神給人的賞賜和祝福。養育教導兒女是父母的神聖職責,建立起良好的親子關係至關重要。


父子關係的好壞很大程度取決於父親花在孩子身上有多少時間。我們做父親的常犯的錯誤就是把工作看得過重,而沒有以家庭為重,在孩子們的活動中缺席。


其實,參加孩子們的活動,如體育項目的訓練及比賽、音樂節目的排練及演出、學校開學時的教室開放,是增進父子關係的絕佳機會,錯過了真是很可惜!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是“工作狂”,披星戴月、早出晚歸地工作,週末也常加班。結果,我對孩子們的情況不甚了解,孩子們對我也感到陌生;我對孩子們也就沒有什麼影響力了。尤其對我的老大,我深感虧欠!我要求嚴苛,但沒有花時間陪伴他,我們就沒有建立起很強的凝聚。在他中學談女朋友、選擇大學及大學畢業後的去向上,我們都產生了許多的矛盾,雙方很糾結。


我在老二和老么的學習與課外活動上,就參與了許多。如對老二的大提琴學習,我非常上心。我送他去排練,盡量出席他樂隊的演出。我與他就有了良好的關係,我對他的事提出的建議,他都能細緻認真地考慮。他成績很好,申請大學時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名校錄取。他想去洛杉磯分校,我希望他去伯克利分校。其實,兩個學校都好,去哪個都成。結果他聽了我的話,依了我,選擇去了伯克利分校,圓了我的夢!


二.敬虔愛主,做一個好榜樣


•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箴言 14:26】

• 約沙法效法他父亞撒所行的,不偏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代下20:32】


把孩子教養好就是要教導孩子明白主的教訓,蒙恩得救,順服神,行事端莊。做父母的一定要敬虔愛主,起到表率作用。


也許這是人的罪性:對自己鬆懈,而對別人嚴格。殊不知,孩子們的感受是敏銳而不摻假的。做父親的在對自己與對孩子們要求上的不一致,孩子們明白得很;父親在孩子們心目中的形象會大打折扣的。而對自己要求嚴格的父親,其對孩子們的正面影響力則是巨大的。


我希望孩子們喜歡讀書,我就讓我自己先成為悅讀者。在桌上、床頭、茶几上到處都放著書,一有空就閱讀。有朋友來訪,也把所讀的書當作談話的內容。在這樣的氛圍下,無形中就影響到孩子們也養成了好讀書的習慣。


我從小就要求孩子們要有愛心,樂意幫助別人,積極為社區服務。我也是這樣要求我自己的。我多年來的身體力行,孩子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對他們起了超強的榜樣激勵作用。


我的老大初中時就去墨西哥和亞利桑那州印第安人保護區做義工,教那裡的人英文、幫他們蓋房子。我的老二去柬埔寨和玻維利亞去做醫療服務工作。我的老么去台灣和墨西哥參加暑期服務,帶領那裡的兒童度過美好而有意義的假期。


另外,有些做父親的習慣於做兩面人:在工作或社交場合是大好人(a nice guy),回到家卻成了一個尖酸刻薄(very mean)的人;在外面是衣冠楚楚,在家裡卻是油膩猥瑣。要知道,家裡有監視器呀 - 孩子們的小眼在盯著我們看,他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在家裡的行為他們看得一清二楚。


我們的壞德性,會一點一滴摧殘著他們的好品性。他們還小時,不能或不敢拿我們大人怎麼樣;一旦他們長大些,他們會瞧不起並痛恨兩面人的。


我經常告誡孩子們要善良,對人要寬厚仁慈;在外我也是盡量這樣做的。以前,我曾經在家裡談論起外面一些惱人的人和事,不禁情緒來了,講些不好聽的話。孩子們衝著我看,眨著眼睛,伸出舌頭。


我意識到我所做的與我對他們的教導不符。我感到慚愧,感激他們的提醒,以後就注意在家盡量對別人不批評論斷,多講別人的優點,多提起別人對我們的好,感恩念德。


三.講究方法,做有原則又得體的管教者


•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希伯來書 12:6】

•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以弗所書 6:4】


在我的孩子們小時候,我曾忽視過及時管教他們。譬如,家裡來了客人,孩子們就在沙發椅子上跳來跳去,爬到客人們的身上,有些過份。我覺得孩子們還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就沒制止,任其放肆。其實,應該馬上告誡孩子們,對客人要有禮貌,興奮的舉動要適可而止。在管教他們時,態度要堅定,但語氣要柔和。


我們做父親的常犯的錯誤,就是憑自己的心情來管教孩子。心情大好時,看孩子們全是可愛無比,即使他們有了過錯,也不去管教;心情不好時,一切都糟糕了,哪怕孩子們犯了小錯,也會有過度過激的反應,在怒火中不分場合地點使勁教訓孩子。這樣的結果,就會讓孩子們無所適從,激起他們發怒和怨恨,使孩子們自卑喪志,帶來終生的陰影。


我們做父親的,一定要要照著主的教訓來管教兒女,注意管教的方式方法。對孩子們要嚴格要求,隨時管教,不可遷就溺愛。不可隨從自己的脾氣而沒有原則,導致有時苛求,有時放任;要彰顯與表達出我們對孩子的愛,讓孩子們在愛中得到更正。這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實在是太難了。我們要每日操練自己,做好情緒管理,提高自己的修為;讓日常的管教成為孩子們的祝福,結出聖靈的果子。


四.設身處地,做可親可信賴的良師益友


•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加拉太書 6:1】

•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 【羅馬書 12:16】


在我這輩華人的許多家庭當中,我注意到孩子往往跟母親較親近,而和父親有些隔閡、有懼怕感。我想主要的原因是父親們對孩子們老愛講大道理。其實,孩子們是很討厭大道理的,我們倒不如“穿上他們的鞋”(put into their shoes),設身處地地為他們著想,用他們能接受的語言,敘述或表明貼心的“小”道理。


還記得老么上大學不久,一天深夜,他來電話說,睡不著覺,有女朋友了!要告訴我們。他的語氣帶著興奮!聽了他的話,我的怒氣卻上升了。我本想劈裡啪啦給他教訓一頓,講些“剛上大學要好好讀書,談戀愛會影響學習”的大道理。


我從書房的後窗藉著月光朝後院裡的花苗望去,想:拔苗能助長嗎?高調管用麼?

我就咬著舌頭,把到嘴邊的話壓下去了,只冷靜地告訴他,知道了。第二天再和他通話,我很和藹地對他說:你們先試著成為好朋友,揚起友誼的風帆。


還不到一年,一天深夜,他又來電話說,睡不著覺,和女朋友吹了!他的話裡包含難受!聽了他的話,我的憐憫心來了。我本想從理論到實踐、古今中外地給他開導一番,說些“這點打擊算什麼,搞好學習,以後女朋友會有的”的大道理。


我冷靜後,咬著舌頭,只親切地告訴他:知道了,我為你祈禱。不久後,他從學校回到了家。談起此事,我用我的大手緊握著他已不小的手,並給他一個厚實的擁抱。我感覺到,他已領受了我的心意,從我這得到了安慰和鼓勵;我成了他可信賴的伙伴(buddy)。


五.不斷更新,做有智慧的溝通者


•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申6:6-7】

•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使徒行傳 16:31】


在父親與孩子們的關係中,最糟糕的莫過於中斷了之間的溝通!沒有了溝通,我們就不能深入了解孩子們在想什麼,不能確切知道孩子們在做什麼;也就無從幫助他們,影響他們,糾正他們。


華人家庭常有的不好習氣是家長制、一言堂,家長不能平等地和孩子們交流討論。而家長犯了錯,也不認錯,向孩子們道歉。導致親子之間的溝通障礙,出現許多的問題。


與孩子們溝通的方式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而有所改變。他們很小時,只需和他們一起玩遊戲,給他們讀小人書,講故事。他們大些後,就要陪他們參加活動,談論身邊發生的事。他們再大些時,也許是一起讀某本書,外出社交,看電影,談論時事,參與社區服務等。


對每次親子互動都要有細緻的安排。如發生分歧,只關注在大事和原則性問題上,在無關緊要的事上可以妥協,以求不傷了關係,還有話可講,溝通的渠道還在。


在溝通和交流的具體做法上應採取多樣化,只要有效就好。當孩子們漸漸長大後,我發覺我的英文口語沒有他們靈光,對許多細微的和有內涵的事情表達不清楚。我就改為給他們寫電子信。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差不多每月通過電子郵件發電子信(英中文雙語)給他們。電子信很受他們歡迎,得到他們熱烈的反響。現在,孩子們還很懷念我給他們寫電子信的日子;我有時候也翻出那些信來看,我為我自己信中有時冒出的一些有趣的思想火花而拍案稱奇呢!


六.神為中心,做有信心的交託仰望者


•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希伯來書 12:11】

•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 22:6】


孩子們被託管給我們的年月很短,我們要珍惜孩子們在我們身邊的日子。但我們的生活決不能以他們為中心,要以神為中心,完成神賦予我們的人生使命;我們要盡力經營好夫妻關係,在世上做光做鹽,成為別人的祝福。


那些整天圍著孩子們轉、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孩子們身上的家長除了給孩子們增加了更多的壓力外,並不能收到好的果效,也不能贏得孩子們的敬重。


我們做父親的要紮實地工作,兢兢業業地做好事業。讓孩子們看到一個慈祥、喜樂、風趣、凡事靠譜、樂善好施的父親很要緊,對他們的成長有著深遠而持久的影響。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我們要逐漸放權,給孩子機會去獨立生活和解決問題。在我的孩子們成長中,我就經歷了逐步放手的過程。在他們進入中學後,在課外活動的選擇上,假期的安排上,上什麼大學、讀什麼專業,我大多數情況下都能與他們討論,讓他們自己做決定,並承擔決定的後果。我的大兒子大學畢業後,要去亞洲獨自背包旅行。我得知後,雖然有些擔心,但還是支持他,鼓勵他去闖蕩。

我的二兒子在讀高中時,要和同學們參加去中國尋根之旅,也得到了我的強力支持。他們雖然也有挫折和讓我感到失望的時候,我一直相信神對他們的人生有美好的計劃。我常向他們表明,我願意成為他們勇敢探索中的拉拉隊,為他們加油打氣。


結語


我想,我們在世上都是過客,有孩子們與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結伴而行一段日子,是神賜予我們的極大恩典!孩子們必將長大,最終離開我們,行走在自己獨立的人生道路上。如果孩子們離開我們的步伐是越來越穩健而有力的,品行合乎神的旨意,那麼我們作為父母就是成功的!

25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重生

bottom of page